與我寫[請助產士接生-前記]已經隔了兩年多,老二海慧已經2y5m12d,我才來寫下我生老二時,請助產士接生的經驗

昨天是母親節,今天臉書上好幾位女性朋友都分享了一篇文章,是由台大社會系吳嘉苓老師所寫的[我媽是怎麼生下我的?母親節的社會學提問],文章有點長,大致上是說以前由助產士(或產婆)接生很普遍,後來大家都到醫院生,也提到剖腹產率居高不下,生產原是母親自然即有的能力,但現代社會變得好像要靠醫生護士,產婦才有辦法生小孩。

我在寫我請助產士接生-前記裡,也是提到,我第一胎並沒有特別不好的生產經驗,且我本來也沒想到居家生產,雖然朋友四胎都在家生產,但我覺得請助產士來家裡,我不曉得怎麼辦(萬一我生很久,會不會很尷尬,我生產時要怎麼招呼來家中的助產士...)

還好是去助產士診所,了解到可以在助產士診所生,且助產士的溫馨與專業,及知道了自然生產的種種好處,才安下心決心讓助產士接生,而且由助產士協助的自然生產,真是很好的經驗,我興奮到想跟全世界分享,希望更多人能接受自然生產的方式。

話說我的預產期是11/18,但我心中一直跟腹中的小寶貝說,"晚一點出生吧!可以跟媽媽同樣是射手座喔!"(我怕又生了跟老大一樣的天蠍座,且希望家中有不同星座的成員,比較有趣)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周一晚上7點抵達澎湖,飛機上沒睡午覺的兩隻小鬼,被我用摩斯薯條,及空中小姐提供的果汁,總算沒太亂場地完成了飛行旅程(如果打翻果汁、不時吵著不想扣安全帶、學姐姐開關飛機窗戶與座前桌...不算的話)
 
第1小時 我們被載著陪到市區辦事
第3小時 終於在阿嬤的催促電話下回到久違的家
第5小時 兩隻整天沒睡的小鬼,還捨不得久沒玩的"新奇"玩具,不肯睡覺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P4  

我的廚藝不怎樣,但摸索了許久後,總算有找到些適合自己的方式

既然不再是單身,總要弄些食物給孩子吃,給先生吃,偶爾也可招呼來訪的朋友不嫌棄的話一起吃

我喜歡提早準備些帶醬汁可拌飯的食物,最常做的不脫三種-滷味(豆干等)、咖哩、味噌(或煮湯類),先鍋炒等處理後,交給電鍋後續去煮

等到要吃飯,或小孩突然喊餓,我電鍋裡已有香噴噴的食物,所以先準備好,則準備中及之後,我都可以從從容容地,有從容的心情去想怎麼搭配及煮,之後能放鬆心情應付小孩或上網廝混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因為小孩的關係,好些年沒好好看電影了

我看過的電影其實不多,高中大學時,通常是看二輪電影院,尤其高中大考完,看二輪片是我的犒賞,我享受進入戲院幽暗的環境,讓自己讓電影帶著我隨著劇情情緒起伏,等到出來時,宛如不真實的場景切換,居然僅是數小時或已是數小時了。

大學時,也是省,一張門票,可看兩部電影,我總盡量找兩片都很想看的,而我發現我偏好的溫馨或發人深省的片子,所以那些科幻刺激的比較少看,恐怖片更是敬謝不敏。大學附近的二輪電影院選片還不錯、校內也時有免費電影放映,那時期除了歐美片,也看了些西班牙、巴西、中東電影,增進些許對異文化的了解

畢業後看電影就少了,生小孩後更是能搞定生活大小瑣事就謝天謝地,哪有閒工夫看電影

直到這冬天,兩小孩漸漸能一起玩,大女兒比較會照顧小的,我才慢慢有一點自己的時間,上網上得無聊,找片花時間較長的電影看看,結果就找到印度電影,第一片是"我的名字叫可汗",除了主角演得好(溝通有障礙,屬自閉,幸好母親沒放棄),也呈現出911後,美國社會對伊斯蘭文化及中東人士的排斥與戒心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放風箏  

有人用放風箏來比喻父母與孩子間的關係

父母手中抓著風箏線,要緊要鬆要近要遠,怎麼拿捏都是智慧

 

但我隔了這多年,再次放風箏,卻意外地發現當風箏放上高空,有著穩定的風帶著,我居然不需要緊抓著線,居然是輕輕地握著就好,當然更不需要不時地扯動。困難的是剛好飛起的時候,且選一個容易施放風箏的天氣,也是好放風箏的關鍵。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海寧剛去上幼稚園,那天園長訂一箱有機蘋果,大家可以分買,也送了海寧一顆。結果過幾天有了以下對話。
海寧說:媽媽,園長媽咪是老闆嗎?
媽媽回說:對阿,她是老闆沒錯
海寧:是賣蘋果的老闆嘛
媽媽(嗆了一下):.....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早上海慧交給海爸,我補眠

海寧起來,自己去外面玩,不時進來說要貼貼紙或拿拼圖

心中惦記著今天是星期天,圖書館有說故事時間

等到真得起床已是9點,洗洗衣服,吃個早餐,趕著晾好衣服

已經十點,趕快騎車趕往圖書館,還好沒遲太久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看完月亮,

小孩說:媽媽ㄚ,妳是月ㄍㄨㄛ媽媽,我是月ㄍㄨㄛ小孩?

媽媽:哪個ㄍㄨㄛ,鍋子的鍋嗎?

小孩:是ㄉㄨㄛ~月ㄉㄨㄛ媽媽~

媽媽:多少的多嗎?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昨天包了餛飩,今天包了韭菜水餃,又滷肉、煮咖哩,買了芋頭、高麗菜(可煮高麗菜芋頭炊飯),買了好吃的豆腐(豆干海帶豆雞也都買些),買了一大包豆漿、蕃茄,冰箱也採買有絞肉、南瓜、蘋果、

中午煮味噌湯放些小孩吃的、我愛吃的...,當媽這麼久,難得覺得很安心,這餐吃得不錯,下一餐我也不擔心。

而結婚轉眼四年多,難得(為全家族)煮,也頭次覺得要變出一餐,沒那麼麻煩了(不過幾乎是花了一天中大半時間,相信熟練後會愈來愈快,事前準備工夫不少。)

以前只管唸書,煮飯洗衣這等雜事,好像不是高材生要做的,但親自帶小孩,食與生活好好面對,最低層次的生理需求好好滿足,才能向上追求,不是嗎
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幫助睡眠的療方

馬錢子
1.喝太多咖啡,茶,或其他刺激性物品而睡不著。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健康的飲食原則 

在飲食方面,原則是要漸漸令兒童適應地球上的生活。一歲以前,母乳是最理想的食物,以後可以漸漸增加煮爛的蔬菜及穀類,在孩子的第一年內,絕對避免提供龍葵屬植物(馬鈴薯、番茄、辣椒、茄子),特別是番茄。

而蕈類不屬於蔬菜,而是菌類,可以感覺得到它的土氣,與不規律的成長習慣,對兒童而言太過強烈,因此也不適合太早提供蕈類的食物。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成為大人這件事

文/岩崎知弘

岩崎知弘.jpg人們常常談論著年輕的時候,特別是女人青春的時候是如何美麗,似乎沒有比青春年華更令人羨慕的事了。

 

然而,我回顧自己當小姐的年代,卻從沒有想過要回到過去。並不是因為我年輕的時期特別不幸。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第一胎是在醫院生的,並沒有太不好的經驗,只有可惜孩子剛生下來時,肌膚接觸時間太短,就被抱走了。隔了四個多小時吧,孩子才再度回到我身邊。之後我們24小時母嬰同室,也在護士的協助下,在住院三天期間學會初步照顧嬰孩,及餵母奶。

這胎呢?產檢就跑過好幾個不同地方(第一胎前期在婆家那,後期在要生的醫院那,也就這兩家及兩位醫生),剛懷孕是在婆家那的醫院,我前胎那位細心檢查及叮嚀的翁醫生調職到新竹空軍醫院了,現在的醫生話少得可以,所以給他產檢,不像之前產檢後會覺得很安心滿足。所以,我居然回台搭火車去新竹給原先這位翁醫師看診,家人朋友都覺得我瘋了,產檢跑那麼遠,桃園到處都有婦產科啊!

所以原先我沒想過給產婆接生,我認識的友人只有頭份的光媽是在家請產婆來家中接生的,暑假時由於光媽生下第五胎,而且他們一家還到花蓮去住、希望在好山好水的地方迎接小妹妹的到臨。光爸八月發出光妞的滿月party邀請,我很想去,因為他們一家都很有趣,滿月party一定也好玩,我先生M本來反對我這孕婦跑這麼遠,後來他決定陪我去,我們在台北會合,搭前一晚試了好多次好不容易才訂到的太魯閣號前往花蓮。

在花蓮看到小光妞,看到光家健康可愛的孩子們,第一次來湖光山色的鯉魚潭,心情真是舒暢,我大女兒也在湖邊玩水,光媽這胎的邱助產士也來祝賀,她給我一張名片,上面有她溫馨如咖啡館外觀的助產所照片(溫暖的木格子窗),背面寫產檢的各種項目,我才知道原來不只是接生,產檢也可以在這裡,所以並不是到最後生產才出現,是懷孕過程中都可以去找助產士產檢。

後來光媽跟我聊也把握機會,不斷跟我鼓吹要居家生產。此時我還是怕怕的,覺得自己不像光媽是很有想法的人,居家生產感覺好像會很麻煩(清理、要做什麼準備、要在哪裡生...),去醫院的話,交給醫院處理就好啦。光媽也跟我推薦邱助產士,光爸也說可以去他的助產所看看。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九月底(28-30)帶公婆來趟竹苗客家之旅,成員還有座阿布、阿鈞叔叔、寧爸媽,住北埔大隘及南庄栗田庄

這一個月,常有的對話是「爸爸咧?」「去民宿」「去民宿幹麼?」「找阿鈞叔叔」

一歲十個月在蒔裡沙灘九月的澎湖很舒服,舒服到讓人捨不得離開,所以我一拖再拖到月底才搭機回台,這個月寧寧玩了很多沙,幾天之內可以明顯看到她變得不怕水的進步,我們一家回蒔裡住,很涼快、會在睡不著的夜裡騎單車到沙灘看看、每天看著月亮變化及愈來愈晚出現的月亮,住在這裡也不怕寧寧太晚睡會吵到阿公阿嬤,我就看電視或做其他事陪她。 
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今天是很愉快的一天

早上八點,女兒就哭起來,哄她什麼都止不了哭,問她泡ㄋㄋ好不好、打電話給爸爸好不好、肚肚借妳躺好不好...,都不要,我念一連串選項,冒出一個"去看鴨鴨",她就止哭了,她要看鴨鴨,這下好啦,要去哪裡看鴨鴨呢?答應小孩的事不能隨便食言的

起來,泡了牛奶,看到阿姨推阿祖要出門,我就想那我們也去姑姑家或去附近小山有滑梯,而且我想到那裏有池塘,可能有鴨鴨可看。帶了吐司,穿戴好衣服,把女兒戴上安全帽放上機車椅,就出門啦!路過姑姑家,姑姑不在,那就直接上山。

直奔池塘,可惜沒有鴨鴨,只有荷花跟魚,只好跟女兒說抱歉沒有鴨鴨,攀在欄杆看魚,突然想到我帶了要當早餐的吐司,可以餵魚吃。把土司撥一小塊一小塊,讓女兒餵,第一次餵魚的女兒好開心,雖然她還不太會丟的動作,所以丟不遠,數量繁多的魚群一下子把丟下的土司吃光了,女兒說"還要"還要餵魚,餵了好幾次,興奮度不減呢!

後來我說要去滑梯梯啦!她跟魚魚掰掰(她自動的),也跟魚飼料販賣的企鵝掰掰。我們就移師到兒童樂園去啦,這裡的滑梯較陡,一滑下來都滑出坡道了,女兒不怕只覺刺激地大笑。她也會爬攀岩緩坡上去而非走樓梯,後來更發現最遠的彎型滑梯很好玩,一次次不嫌遠地從這頭的攀岩緩坡上去,通過階梯、橋、跟其他小朋友擦身...到另一盡頭的彎道滑梯玩。

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«12 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