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女兒如往常般有時乖巧安穩,有時躁動不斷,一直以來的一些感受累積成形,我想到「無條件的愛」這句話

我的信念是生小孩就好好陪伴,想好好陪女兒,彌補自己的遺憾

我羨慕我的女兒,小嬰兒不知她怎麼了,尿布、肚子餓都解決了,也不是生病,但就是憋一張不爽似的臉,在我懷裡扭啊扭,她的母親無條件地愛她,不只要脾氣好的她、也包容脾氣不好的她,我耐心地等著、陪著,漸漸地她安穩下來,慢慢地我知道她這樣的表現,是想睡覺在鬧...。

我喜歡她在我懷中安穩待著、但也歡迎她在我懷中撒嬌撒野!

我的母親是不斷讓自己勞動著的人,做月子同住才比較多瞭解的機會,她從不放鬆坐下來跟我們聊聊,即使跟她說話、也邊忙著瑣碎不急的事。我想到小時候,她就是這樣急著幫我洗好澡、動作粗魯地弄痛我,讓我以為本來洗澡就會弄痛(但在阿媽及姑姑照顧下不會);她忙著做生意,全年無休地、每天天未亮就出房門忙了,不記得是否曾有她懷裡的感覺(相信是有的,畢竟我曾是嬰兒,只是我不記得,印象或愛與耐心不夠到讓嬰兒銘記);我記得她牽著我的手腕,腳步急促地在批發市場穿梭辦貨,我也只能乖乖不吵鬧、用小跑步讓她拉著跑。

很多人包括我自己,都想追求無條件的愛。許多情人不斷地彼此試探,看對方能包容自己到什麼程度、怨對方不能包容自己的一切包括缺點,因此世間這麼多段的感情,卻只有少數通得過考驗,邁向婚姻、意味更堅定的相守,但心中仍渴求無條件的愛

我想情人夫妻之間要有無條件的愛,其實需要很多努力及機緣,簡言之,要非常幸運。我認為不可求,因為哪對伴侶不爭執、這時代沒有人敢保證愛人一生一世,然而在母親對孩子的愛中,我看到了,無條件的愛,就是這麼自然而甘願、沒有一絲絲勉強,難怪父母對子女的牽掛會是一輩子的。

阿媽82歲,她仍掛心我60歲的父親

佑媽佑爸深愛他們永遠如嬰孩需人照顧的小佑子

當然也有很多反例,愛錯了方式、受自身及環境際遇牽動而成的遺憾

小嬸近50歲,十多年來精神狀況不佳,因為孩提時的創傷(母親把小孩綁在門上打、重男輕女、不讓女孩的她繼續升學...)

台灣社會許多忙碌的父母及緊張的親子關係

 

我看著我女兒的睡容,想到以前聽為人父母的說「睡著像天使、醒來像惡魔」

我和孩子的爸年紀都較大才生孩子,想的、看過的較多,特別懂得珍惜上天賜給我們的寶貝,若很年輕時就有孩子的人,心境多半是焦慮匆忙、不成熟得多了。

我們願給女兒無條件的愛,不論她像天使或惡魔,其實只聽過打太多也不怕的孩子,不曾聽過愛太多而變壞的孩子,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