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第一胎是在醫院生的,並沒有太不好的經驗,只有可惜孩子剛生下來時,肌膚接觸時間太短,就被抱走了。隔了四個多小時吧,孩子才再度回到我身邊。之後我們24小時母嬰同室,也在護士的協助下,在住院三天期間學會初步照顧嬰孩,及餵母奶。

這胎呢?產檢就跑過好幾個不同地方(第一胎前期在婆家那,後期在要生的醫院那,也就這兩家及兩位醫生),剛懷孕是在婆家那的醫院,我前胎那位細心檢查及叮嚀的翁醫生調職到新竹空軍醫院了,現在的醫生話少得可以,所以給他產檢,不像之前產檢後會覺得很安心滿足。所以,我居然回台搭火車去新竹給原先這位翁醫師看診,家人朋友都覺得我瘋了,產檢跑那麼遠,桃園到處都有婦產科啊!

所以原先我沒想過給產婆接生,我認識的友人只有頭份的光媽是在家請產婆來家中接生的,暑假時由於光媽生下第五胎,而且他們一家還到花蓮去住、希望在好山好水的地方迎接小妹妹的到臨。光爸八月發出光妞的滿月party邀請,我很想去,因為他們一家都很有趣,滿月party一定也好玩,我先生M本來反對我這孕婦跑這麼遠,後來他決定陪我去,我們在台北會合,搭前一晚試了好多次好不容易才訂到的太魯閣號前往花蓮。

在花蓮看到小光妞,看到光家健康可愛的孩子們,第一次來湖光山色的鯉魚潭,心情真是舒暢,我大女兒也在湖邊玩水,光媽這胎的邱助產士也來祝賀,她給我一張名片,上面有她溫馨如咖啡館外觀的助產所照片(溫暖的木格子窗),背面寫產檢的各種項目,我才知道原來不只是接生,產檢也可以在這裡,所以並不是到最後生產才出現,是懷孕過程中都可以去找助產士產檢。

後來光媽跟我聊也把握機會,不斷跟我鼓吹要居家生產。此時我還是怕怕的,覺得自己不像光媽是很有想法的人,居家生產感覺好像會很麻煩(清理、要做什麼準備、要在哪裡生...),去醫院的話,交給醫院處理就好啦。光媽也跟我推薦邱助產士,光爸也說可以去他的助產所看看。

晚上我想想,跟M先生提說,反正都來到花蓮了,順道當去玩玩,我們明天去邱助產士那裡看看吧!

隔天早上,我們等著搭接駁車,遇到好心的花蓮人,他們來鯉魚潭爬山,回程讓我們搭便車直接載我們到市區大遠百附近的邱明秀助產所,在車上我們聊天,果然他們就跟大部分人一樣,很意外現在還有人給產婆接生,而且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個助產士診所。

到了邱助產所,果然外觀就跟名片上一模一樣地可愛,一點都不像醫療單位建築的冰冷。進到屋內,也是木質地板,舒服的聊天區,前一晚我連絡邱助產士,她有說她都會跟孕婦充分溝通,通常會花上一小時呢!所以我們也就放輕鬆跟她聊,解除我的疑問也多了解一下居家生產。

我請邱助產士幫我產檢(剛好我這次產檢時間過了,沒去新竹,就在這吧),她一樣有超音波,但不像醫院是除了機器的小螢幕,還會連到電視螢幕,讓躺著的孕婦可看。從談話間,我才知道有些孕婦不想生之前就知道性別呢,所以助產士還會先詢問孕婦,孕婦是從助產士的談話知道小螢幕上顯示的胎兒狀況。

產檢完,我們坐下來聊天,邱助產士給我們看些報導資料,我也才明白她名片上寫著"助產碩士",是真的!因為北護有助產研究所,年紀約五六十歲的明秀姊,是貨真價實拿到助產碩士的。明秀姊跟我們說來找她生產的,通常很清楚自己要什麼、還要求寫生產計畫書(希望在怎樣的環境生產、其他人怎麼配合、萬一發生什麼狀況要怎麼處理...),也說溝通過程中,若她發現產婦對居家生產害怕猶豫,她會建議產婦另找讓其安心的方式。

這趟花蓮及助產所之旅,讓我們收穫豐富,但我還是不確定生產要在哪裡(畢竟花蓮離桃園是滿遠的,雖然明秀姊有說,產婦要生產,在她還沒趕到之前,她會先請陪產員過去)。居家生產也還不是我的優先選擇。就這樣九月十月又去新竹產檢,老公M一直在唸我要趕快做決定,到底要在哪裡生,親友也急說看是要在哪裡生就在那裏產檢,都已經懷孕後期了,連新竹他們都覺得遠,怕要生時來不及呢。

我就是這樣會慢慢想事情,M先生則是想事情很快,做決定也明快(講出口也很快),所以居家生產的念頭還是有放在我心中,十月M先生較有空了,有天我就跟他說,我們來去三峽那位助產士那看看(網路上查助產學會網站上有列出全台健保特約助產所,我挑離家較近的。而且剛好這段時間有次看到公視獨立特派員有報導助產士,就有三峽周玉惠助產所)

去到三峽周玉惠助產所,一去我就安心許多,一樣入門就有讓人放鬆聊天區,看到玉惠姊也是像親切的阿姨姊姊,後來聊天知道居然可以在這裡生產,而且自然產一樣是健保給付可住三天,我真是太開心了,把我的疑慮消除了大半,因為我就是不知怎樣準備在家生產,才遲遲沒法明快決定請助產士接生(因為我心裡有考慮這胎要用不同的方式迎接孩子)。後來我們又去二樓看到病房、產房、嬰兒室,雖小巧但令人意外地俱全,心中也就更沒問題啦。玉惠姊不但有很多幫助產婦舒緩的道具(天然精油、木質按摩棒、按摩刮石、產球...),甚至還有小孩子的玩具要讓較大的哥哥姐姐陪產時有得玩。反正就是超貼心的啦。

所以當下我就明快跟玉惠姊說,我要在這裡生。她檢查我孕婦手冊,確認我是否在醫院該做的檢查都有做,也特別提醒我要在醫院做鏈球菌的檢察(若有要服用抗生素,以免生產過程感染給baby),所以這一切都配合得太好了,剛好我在新竹產檢的翁醫師很細心、而醫院做檢查方便,但生產可以請助產士接生。

此時距離我預產期才剩一個月,也就是baby隨時可能生,差不多足月啦

 

p.s.光媽跟邱助產士都有提到,孩子會在媽媽把心安下來時才出生。我也提到我第一次生產經驗並沒有特別不好,只唯一可惜小孩一生下不久就被抱走了,邱助產士說,居家生產愛怎麼抱就怎麼抱,想抱多久都可以啦。三峽玉惠姊則提到她不會急著剪臍帶,會等脈搏停了再剪,爸爸要親自剪脐也可以(這讓M先生很期待)。玉惠姊還借了我"溫柔生產"這本書,讓不太認真做功課的我可以回去多了解一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