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為大人這件事

文/岩崎知弘

岩崎知弘.jpg人們常常談論著年輕的時候,特別是女人青春的時候是如何美麗,似乎沒有比青春年華更令人羨慕的事了。

 

然而,我回顧自己當小姐的年代,卻從沒有想過要回到過去。並不是因為我年輕的時期特別不幸。
除了戰爭的時期,基本上我還算是過著一般所謂幸福的日子。我可以學習喜歡的繪畫,也享受了音樂的美好,也常常運動玩耍。然而,對於張羅支撐生活的父母的辛勞,卻不太能體會,凡事都想得很單純,簡單地處理,甚至對人失禮也不自知,很多事也只是附和大家的想法。現在想起來,真是少不經事。

 

所以,即便當時的我穿起鍾愛的桃紅色衣服是那麼映面,戴起漂亮蝴蝶結的帽子是那麼可愛,我仍不願意回到過去。更別提那個時候,我只會畫一些技巧內容拙劣的畫,要我回到當時,簡直就像自殺。當然,現在的我並不是就變得多麼了不起。但是我覺得至少比年輕當時好一些。而變成「好一些」卻是我花了二十年以上的光陰,一步步辛勞地耕耘努力後的成果。多少次的失敗、多少冷汗直流的過往……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經驗。我怎麼會想回到從前呢?然而,當我一步步慢慢前進,一路做著自己想做的工作,卻不可思議地體驗到活在這個世上的價值。

 

年輕的時候,即使快樂地玩耍,偶而會有一陣空虛的風從心頭掠過。即使被父母真摯地寵愛著,卻會專挑父母的小缺點而無法原諒。現在,我站在相反的立場,我愛著像極了我年輕時滿是缺點的兒子,我珍愛老是惹麻煩的丈夫,對於半身不遂的母親,我想盡辦法盡自己的心力。

 

這一定是因為我以自己的力量走過人生,成為大人了的緣故吧!我認為所謂的大人,就是有再多的辛勞,也可以從自己出發,先去付出、先去愛人的人。

 

(摘自 《季刊 廣場》春季號 1972年 至光社刊行)(游珮芸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