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我寫[請助產士接生-前記]已經隔了兩年多,老二海慧已經2y5m12d,我才來寫下我生老二時,請助產士接生的經驗

昨天是母親節,今天臉書上好幾位女性朋友都分享了一篇文章,是由台大社會系吳嘉苓老師所寫的[我媽是怎麼生下我的?母親節的社會學提問],文章有點長,大致上是說以前由助產士(或產婆)接生很普遍,後來大家都到醫院生,也提到剖腹產率居高不下,生產原是母親自然即有的能力,但現代社會變得好像要靠醫生護士,產婦才有辦法生小孩。

我在寫我請助產士接生-前記裡,也是提到,我第一胎並沒有特別不好的生產經驗,且我本來也沒想到居家生產,雖然朋友四胎都在家生產,但我覺得請助產士來家裡,我不曉得怎麼辦(萬一我生很久,會不會很尷尬,我生產時要怎麼招呼來家中的助產士...)

還好是去助產士診所,了解到可以在助產士診所生,且助產士的溫馨與專業,及知道了自然生產的種種好處,才安下心決心讓助產士接生,而且由助產士協助的自然生產,真是很好的經驗,我興奮到想跟全世界分享,希望更多人能接受自然生產的方式。

話說我的預產期是11/18,但我心中一直跟腹中的小寶貝說,"晚一點出生吧!可以跟媽媽同樣是射手座喔!"(我怕又生了跟老大一樣的天蠍座,且希望家中有不同星座的成員,比較有趣)

沒想到,老二這麼聽話,不但晚,還晚了將近二星期,如果是一般醫院,早叫妳去催生了,但我打算請三峽的玉惠姊助產士,讓我很安心,不過預產期過了好些天,她也忍不住打電話來關心,原來她之前就安排出國,本來想說她出國的時候,看起來是沒有需要接生standby的case,沒想到我怎麼預產期過了好些天都還沒消息,我才跟她說"我一直跟baby說希望她晚一點"(其實只要晚個四天,當射手座就好,沒想到她到11/24、11/25都還沒動靜),玉惠姊才恍然大悟,"原來妳這樣跟baby說,難怪喔!不然產婦一向都滿準時的呀"(這時我才知道,原來我心裡這樣的期望,真得會影響腹中胎兒選擇何時出世)

玉蕙姊更妙了,她告訴我說她之前就安排11月底這幾天要陪先生出國(因為助產工作,常常都放不下,這次難得能安排),然後跟我說:"既然都晚了那麼多天了,那乾脆叫妳baby再多等幾天,等我出國回來,我12/1就回來了"

我本來不曉得玉蕙姊要出國,雖然有點擔心,過預產期的baby隨時可能出生,反正她一定是射手座,已經是如我期望了。我還是強烈希望讓助產士接生(當初好不容易找對了,也滿懷對自然生產經驗的期待),所以我也真得認真地跟baby說,多等幾天吧!等到12/1喔!

但我們還是找了備案,因為我不想回醫院生,所以搜尋還有哪裡有助產士?萬一玉蕙姊出國這幾天,有產兆,就採備案囉!

離我家近的大溪跟林口有助產士診所,大溪那裏繞了一下,沒接洽到。林口這間則樓下是西藥房,二樓是助產士診所,西藥房老闆娘徐姊就是助產士,她是專科時讀助產科,畢業後讀藥劑,所以有兩項專長,樓下西藥房生意也不錯,熟識的客人來來往往,有社區藥局的親切

本來徐姊問說,為何不直接找原先助產士,知道是因為玉惠姊出國,所以就答應若需要接生,來這裡沒問題

雖然找好備案,但我還是很希望能給最先接洽的玉惠姊接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肚子的baby也算滿聽話的,預產期在11月中,居然默默地撐過了11月,眼看12/1玉惠姊要回來了,說不定真得可以撐到讓玉惠姊接生呢

12/1中午,肚子有點痛,怕是要生了,又希望不是,還是再觀察看看,先生M的朋友來,M還先問我他跟朋友到附近喝咖啡OK吧?

我若無其事地跟他說,好呀!

下午,眼見陣痛規律,看來不能騙自己這不是產兆,我打電話到三峽玉惠姊診所那,想確認玉蕙姊是幾時會回到台灣?沒想到電話是玉惠姊接的,但她人還在國外,要晚上六七點才能抵達,她說要我躺在床上別多走動,看可不可以撐到她回來,她一抵達會盡快搭計程車趕回。

我聽玉惠姊的話,躺在床上,傍晚五點,M先生打電話回來,我才跟他說,我可能要生了,叫他先把大女兒送去姑婆那,回來後,我居然還叫他煎蛋,用家中飯菜準備了個便當帶著出門,此時我陣痛已愈來愈密集,六點初開車出門,M先生還不曉得該往三峽還是林口開?

上路後,我看陣痛滿密集的,就叫M先生往林口開吧!

到達林口助產所,約六點五十分,我艱難地扶在一樓門口,M先生衝進去跟徐姊說要接生,徐姊本來還叫我先走進去,後來發現我連站著都辛苦的樣子,才知道已經十萬火急快生了

她趕忙樓下安排一下,掛上接生中的燈號,就上樓陪我生產了,直接上產檯。

過程中,徐姊不斷地跟我說"深呼吸""妳做得很好""快出來了,加油,我們再用力一次!"...等等,我也不知過了多久,疼痛讓我只想說趕快希望在這次用力時,就生出來吧

baby在七點四十多分時出生,也就是從到助產診所到baby出生,不到一小時

P1110405  

事後,M先生也說我把他嚇死了,跟朋友說起這次的事情,也是說得起勁,"居然在五點才跟我說要生了,我趕回家,卻還指揮我煎個蛋、裝個便當。我心裡都緊張死了,想說現在是什麼狀況?!""我開車出發時,都還不曉得要往哪裡開"

baby生下,從頭到尾,爸爸都在一旁參與,baby也沒有離開我們身邊過,我也穿著居家服就這樣上產檯了(玉惠姊之前有說,還沒到要生產時,產婦都可以自由活動,只要產婦能覺得舒適些的方式都可以。快生了才需要上產檯)。

我們在助產士診所住了三天,自然產由健保補助三天,醫院跟助產所同樣適用,但很大的不同是,整層助產所,只有我們一家三口,隨我們運用,朋友來訪,也不像在醫院怕吵到鄰床,甚至有小客廳及電視可以招呼朋友(前陣子聽朋友在台北某知名醫院生產,一家子去探訪,居然一次只讓一名訪客進入,結果那次探訪只有婆婆有看到,超掃興的)

出院時,更令人驚訝的是"免費",前一胎在醫院生,因為我沒打催生又是自然產三天,雖住雙人房,費用不到萬元,已經滿經濟了,這胎三天我們像在度假,居然連10元也沒付到。助產士又這麼親切,以我接觸過的三位助產士來說,她們都相當專業親切又有使命感。後來聽玉惠姊說,才知道是她們助產士在前幾年發起的約定,希望在助產所生產的產婦們,不但不須付紅包,甚至不用付費,健保給付就夠了。

這真是了不起的助產士們!

第二胎的生產經驗,讓我能量滿滿,雖然沒能讓原先希望的玉惠姊接生到,但過程中助產士也能產檢,提供的更與公式化的醫院服務截然不同,助產士很有人情味,也很能了解及安撫產婦的緊張,會花時間跟產婦談產婦的想法、掛慮,提供令人安心的建議(說心理諮商也不為過啦)。實際幫我接生的徐姊,也相當認真專業,在診所與baby度過高品質的前三日,也是一般人少有的。

產後我還持續接到玉惠姊的關心電話,甚至還叫我帶baby去她那裏做"新生兒聽力篩檢"(有巡迴員約時間到那裏服務,那天也有另一位玉惠姊接生的新生兒前去),直到現在過年我都還接到玉惠姊的問候電話,真得覺得助產士們好用心,好有人情味,一直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。

大部分的產婦,都能順產,產檢及相關檢驗可以在醫院做,只要沒什麼問題,真得可以多找助產士接生,不管是到家生產或到助產所都好,生產應該是自然而然的,好的助產士及熟悉安心的環境,可以幫助產婦更舒適地生產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l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